原标题:上海闵行拨改投十年实践:撬动社会资本567亿,获4倍回报

  知名鲜花电商品牌“Flowerplus花加”近期拟开出第一家线下体验店,店址选在上海虹桥基金小镇,而不久前,花加完成了3500万元B1轮融资,领投方为上海双创基金投资中心旗下基金。

  虹桥基金小镇和上海双创基金投资中心都是上海闵行政府投资基金的产物。小镇由上海双创基金投资中心运营管理。上海双创基金投资中心是全国首家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母基金,由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着重布局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行业,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

虹桥基金小镇。虹桥基金小镇。

  1月13日,闵行区政府在虹桥基金小镇举办了“聚资本、促产业、赋动能、谋共赢——闵行区2020闵行政府投资基金年会“。

  过去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是通过简单地财政补贴方式,闵行区通过“拔改投”,充分发挥区级财政资金的撬动效益,即把对企业的财政资金无偿拨款,改为实行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放大杠杠效应的有偿投资使用方式。

  据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介绍,成立十年来,闵行政府投资基金达到62亿元规模,撬动社会资本567亿元;投资子基金66支,认缴出资额37.88亿元,财政实际出资32.03亿元,子基金规模约567亿元,撬动了约15倍的社会资本,并取得了近4倍的阶段性收益回报。从投资项目的区域分布来看,闵行政府投资基金投资企业725家,其中投资区内企业109家,近58%的项目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从被投企业行业来看,信息技术类、现代服务与消费类、文化创意及教育类、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人工智能,六大产业投资总占比达到92%,体现了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从投资企业的所处阶段来看,区政府投资基金坚持投早投小原则,上海市被投企业中,初创期、种子期企业占比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