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炉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过去一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的“成绩单”。过去一年,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在高基数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以上。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5%,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体现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持续增强。过去一年,上海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2%和9.3%,新增就业岗位数量58.9万个。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快于城镇居民。

  而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效,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应勇表示,垃圾分类推进快、成效大,靠的是全市动员,全民参与,要为全市人民点赞。

  在过去一年成绩的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还列出了202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的任务清单。今年,上海GDP预期增长目标在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城市建设方面,将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建成有线无线双千兆宽带城市;启动建设浦东国际机场四期工程,基本建成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亚太航空枢纽港;地铁方面也将再次扩容。在民生方面,将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6万套,引导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将持续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0家、养老床位7000张;将加强托幼一体化建设,新增普惠性托育点50个,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600个。

  此外,上海还将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并积极筹办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