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耀路越江隧道工程结构全线贯通 有望今年三季度实现试通车

图说:工程示意图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工程示意图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龙耀路越江隧道(济阳路—长清路)工程北线盾构近日顺利进洞。至此,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龙耀路隧道结构全线贯通。之后,施工团队还将对盾构内部结构、道路层、铺装层进行装饰装修,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实现试通车。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龙耀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是连接上海南站到浦东新区的重要枢纽,西起龙耀路龙吴路交叉口,沿龙耀路穿越黄浦江至浦东,沿德恒路行进,过济阳新村后沿成山路至长清路口,总长约4.04公里,主线建设规模为双管单层双向四车道。其中,越江工程段(世博会配套部分)建设于2010年4月5日完成,为世博会交通提供了有效保障。

图说:济阳路—长清路段工程是越江工程段的向东延展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图说:济阳路—长清路段工程是越江工程段的向东延展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济阳路—长清路段工程是越江工程段的向东延展,于2016年6月29日开工建设,总长度约860米,在原有龙耀路隧道的基础上新增济阳路口—西营路成山路口。在不影响过江段正常通车下,隧道采用11.58米直径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穿越济阳路、济阳公园、济阳新村、济阳二村等范围,分南北两线推进。南线隧道盾构于2019年3月20日始发,7月29日推进结束,仅用43天完成盾构机调头;北线隧道盾构于2019年9月13日始发,于2020年1月6日结构贯通。

图说:济阳路—长清路盾构段地质结构复杂、周边管线多、穿越构筑物多图说:济阳路—长清路盾构段地质结构复杂、周边管线多、穿越构筑物多

  据上海建工基础集团项目经理张轶介绍,济阳路—长清路盾构段地质结构复杂、周边管线多、穿越构筑物多。盾构需穿越济阳路直径2400污水管、济阳公园、正穿6栋居民房屋、1栋商业楼,侧穿8栋房屋等,垂直净距最小处仅为2.39米,对于盾构掘进的姿态、拼装等控制近乎严苛。为此,项目部在科学管控上采用房屋自动化监测、盾构三维参数监控及同步注浆监测三套自动化监测系统,确保顺利穿越。

  工程在泥水处理系统基础上,在越江隧道施工中首次引入带式压滤干化设备,将原本要通过码头外运的废浆通过压滤的方式,转化为可直接排放、外运的水和渣土,实现了泥浆“零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