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推广过程中,车主无法及时知晓通行费总额,出租车无法同步开具发票,引发了诸多不便。市交通委19日在人代会现场办理代表意见时表示,交通部已着手研究解决方案。同时,上海正动态调整ETC通道和人工通道的比例,来缓解道口拥堵。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来自东华大学的王宏志代表家住松江,经常乘坐出租车通过G60进市区,大部分收费口改为ETC后,他每次都被堵在人工收费口。

  我有一次从新桥口出来等了20多分钟,出租车就在这排,它一定要拿到发票。即使乘客说不要过路费的发票,他从ETC也没办法出。

  哪怕装了ETC,一旦乘客需要发票,出租车还是得回人工通道排队才能当场拿到。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代表说,出租车也希望享受ETC的便利,目前大众出租已和银行签订了安装协议,但真用起来,别说发票了,结账都很难办:

  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了,在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接了客人去苏州无锡杭州很多的,它要通过以后后台过几天再显示过来,驾驶员现场没法和客人去结账。

  两位代表都觉得,解决这些问题,技术上一定有办法,关键看相关部门能否形成合力。王宏志代表就此找到市交通委的咨询台,市道运局设施运行处处长樊鸿嘉向他介绍,目前深圳先行试点了3000多辆出租车,通过打通系统数据,使高速通行费可以实时显示在车载智能计价器的屏幕上。这方面,国家交通部正在酝酿出台统一的举措:

  部里一直说有一个统一的。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包括我们的同志今天可能就去部里有一些相关的建议。从技术方案上包括怎么计价器弄、包括发票单打打成两张。

  关于在目的地及时显示收费金额的问题,樊鸿嘉说,预计很快就会有所改进:

  ETC车道当时是设计为一个个门架扣费,后续通过APP、短信来提示这个费用。后续可能会按照一个拟合的路径,就是这里有10个门架,9个门架扣到费,你肯定在这个路上的话,按照程序默认为把这个费用(显示出来)。

  现阶段能否多开一些人工收费口来缓解拥堵?这也是很多代表关心的问题:

  崇明代表团一起来的。崇明到上海要经过高东收费站,就最近弄了ETC之后堵得很厉害,经常到市里来开会都要迟到了(要提前半个小时)下雨天堵得更厉害。我们崇明很快要花博会了(渐隐)。

  樊鸿嘉表示,上海已开始因地制宜,提高人工收费口的占比:

  当时其实部里要求只留一个,现在已经翻过来了,基本上是5:5,可能有些道口是7:3。我每天现场都去跑。高东这个站,集卡货运车辆比例还是蛮大的,有些指示标志不清,不是ETC的它闯进ETC了,那我们做一些微调。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