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临时监护人,上海相关单位将兜底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即监护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对象被隔离,导致其子女监护缺失。在实践中,出现过具体的案例吗?有关部门又是怎么帮助的?

  2月11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如果居民社区中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求相关街镇、居村和区民政部门要第一时间知情、介入,帮助其落实合适的临时监护人,比如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等。无法找到的,属地部门和区民政部门应承担兜底解决的责任。

  落实到临时监护人的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日报制度,对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一问、一日一报管理,避免出现监管不到位的盲区。这里,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的责任重要、作用巨大。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居民尚未出现这类现象,但外地来沪的儿童中,已有此类现象。有家庭来沪旅游,成年游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隔离治疗了,其子女就陷入了临时困境。上海市文旅部门和卫健部门都对这些孩子提供了较好照料。

  但考虑到儿童群体在日常照护和心理关爱方面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我们已经要求属地的民政部门、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早做好预案,做好此类儿童的照料和关爱。

  另外,这些儿童的隔离期结束时,其照料人仍可能处于治疗阶段,短期内可能无人看护。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我们也正在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此类儿童的后续生活能够得到良好保障,我们也有充足的儿童福利场所可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