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返程整体下降77%! 虹桥枢纽今日客流降至投入使用以来的新低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作为入沪“第一关”,随着企业逐步进入复工阶段,各地旅客通过铁路、民航等交通方式到达虹桥枢纽。但记者今天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获悉,预计今天铁路到达旅客为3万人左右,民航近2万,虹桥枢纽总客流人次将创下投入运行以来的新低。

  “今年春运返程期间,虹桥枢纽的客流量整体下降了77%,其中铁路、航空、长途客运(已暂停)等对外交通下降79%,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对内交通下降了75%。”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应急响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大年初四到正月十五(1月28日至2月8日),虹桥枢纽日均客流为25.74万人次,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08万人次,最高可达到128万人次。

  因为今年春节后的复工日推迟到2月10日,所以2月7、8、9日,虹桥枢纽的铁路到站旅客都在6万人以上,但2月10日减少到了4.57万人次,当天铁路、航空、长途客运、地铁、公交、出租车、停车库的总客流约为18.08万人次。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天铁路到站旅客继续下跌到3万人次左右,虹桥枢纽总客流人次将创下投入运行以来的新低。

  尽管客流量断崖式下跌,但虹桥枢纽却投入了更多的人防、技防,筑牢枢纽“防疫墙”。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交通处负责人李俊表示,虹桥枢纽的工作重心早就从做好春运保障,调整为防范疫情。仅以铁路出站口为例,两道测温环节配备了4名医疗人员和铁路员工,再加上2人在闸机处引导客流,完成测温环节后进入查验区,则有16名工作人员分别对A类、B类旅客进行甄别、查验和转送,帮助未进行“健康云APP”登记的旅客完成纸质材料填报,做到“不漏一人”,打好“防输入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