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6万人完成线上心理自我评估 上海市卫健委再给六个心理健康贴士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2时,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尹欣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卫生健康部门高度关注市民的心理健康,由市精神卫生中心等专业机构推出互联网快速问诊通道、情绪自我评估工具、心理援助热线等多种心理干预手段。市民朋友可以登录“上海健康云”APP,关注市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拨打12320的心理热线,接受各种在线心理健康服务。据统计,目前线上心理自我评估问卷完成人数有6万多,咨询服务近5200人次。同时,市精神卫生中心还开设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色心理门诊。这些措施,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紧张、焦虑的情绪问题,后续会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给市民六条保持心理健康的建议——

  一是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

  二是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分散、转移注意力;

  三是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多交流,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不一定要当面交谈,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

  四是掌握一些疾病预防的科普知识,有助于理性看待疫情;

  五是适当减少与疫情相关信息接触的时间和渠道;

  六是关注家中的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这些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多交流、多倾听、多了解、多陪伴、多鼓励、多支持。

  最后,郑锦提醒,因为现在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单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的过程中,也要各个单位通过各种途径,关注上班职工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