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隔离人员一开门居委就知道,上海这个街道启用“门体传感器”

  当前,上海社区同步采用“人防+技防”手段进行疫情防控。

  2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普陀区石泉路街道获悉,由于近期返沪人员逐渐增多,负责看护居家隔离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幅上升,不仅要每天巡视,还要安抚隔离人员情绪,解决收垃圾、送饭菜快递等问题。

  因此,街道最新引进了“居家隔离管控系统”,并于2月12日上午开始启动安装。这一系统由东方明珠公司组织研发团队,在2天内设计完成并上线,目前石泉路街道已安装了91个门体传感器,后续将根据外地返沪家庭情况继续推进安装工作。

石泉路街道针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安装“门体传感器”。 本文图片均为石泉路街道供图石泉路街道针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安装“门体传感器”。 本文图片均为石泉路街道供图

  “通过在隔离居民家大门上安装门体状态感知传感器,系统就能对辖区内的隔离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一旦隔离人员打开家门,系统就会弹出报警提示消息,即时通过短信通知居委会负责人,提醒工作人员关注该户隔离人员的开门情况,以便第一时间介入阻止,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石泉路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工作人员说:“这一系统采用‘主动+被动’机制进行有机结合,其中主动是指大门上安装的门体状态感知传感器,主动发现居民开门动作,被动是指在隔离居民家中粘贴二维码,居民如有开门需求,如扔垃圾、收快递等或其他需求,可通过二维码扫码预报通知居委会。”

  石泉路街道方面表示,这一系统通过对上述数据的采集、比对和分析,对居家隔离居民未正确上报的开门动作,实时发短信通知防控人员给予关注,而居家隔离居民有其他要求的,也同样能短信及时告知防控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