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银行现金也需“隔离” 消杀后封存7天再投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疫情期间,使用现金的安全性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多次发文,对商业银行现金消毒、流通提出了严格要求,为此,看看新闻Knews记者探访了沪上银行的金库。

  每天数以十万计的现金进到交通银行的这座金库,都要先在一个小房间里进行例行隔离!这箱现钞刚从沪上一家医院运回,相比以往直接清点后汇入医院账户,现在这箱现钞需要先进行15分钟臭氧消毒,再紫外线消毒一个小时之后,再送入现金清点中心进行清算!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现金储运中心副总经理吴昱峰说:“对于来自公交、医院还有集贸市场,作为重点的一个区域收回来的现钞进行消毒,我们采取两次消毒的一个模式,分别是在现金清点前和进入库区以后,分别进行消毒。那么同时我们其实也是根据人行的要求,对医院的重点区域收回来的现钞进行单独放置,不再投放市场。”

  对于医院以外非重点区域回笼的资金,商业银行按照央行要求,消毒清算后进行7天封存,然后再次消毒后放回市场,严格进行收支两条线操作,确保资金安全。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在加大新券投放,并对具有存取款功能的ATM机改写系统参数,关闭存取款自循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