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山医院收到“上海小学生们的心意” 120个N95口罩堪称“最暖捐赠”之一

图说:每个口罩都被细致地包装好,还附上了一张张小纸条 采访对象提供图说:每个口罩都被细致地包装好,还附上了一张张小纸条 采访对象提供

  这两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收到了两批N95口罩捐赠,一批50个,一批70个,数量不多,但是院办副主任谢晓凤说,“这是我们收到最暖心的捐赠之一了。”原来,这批口罩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五年级1班和2班的14位小朋友,是孩子们在国外一家家药店询问后买到带回国的。

  第一批口罩已经送抵中山医院赴武汉医疗队,收到口罩的队员们发现,每个口罩都被细致地包装好,还附上了一张张小纸条:“感谢你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保护我们,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敬礼!”“黑夜过后,总有阳光,而奔向第一线的你们就是最美丽的天使,最耀眼的曙光!加油!”“敬爱的叔叔阿姨们,请务必保重身体!”已奋战在武汉半个多月的队员们非常感动:“这场战斗我们并不孤单,全社会在共同抗疫。孩子们的礼物给我们又注入了战斗的力量!我们必将凯旋!”

  中山医院心外科监护室的护士金璐的孩子就在尚阳外国语学校就读,“老师和爱心家长们说,看到新闻里刚播报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派出136人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就赶紧和我联系。孩子们说因为不确定哪种是符合医用防护标准的,第一批采购了四、五种口罩,就先赶紧带回国了。我听了真的很感动。”金璐回忆说。这批物资很快送到了中山医院,其中符合医用防护标准的N95口罩被立刻送达武汉一线。

  集结口罩的行动源自于一条新闻。专家呼吁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把专业的N95口罩尽量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丁嘉悦同学看了新闻后问妈妈:“我们家是不是也有几个N95口罩?能捐给武汉的医生吗?”简单的一句话,促成了此次的“口罩集结活动”,丁嘉悦想到光靠自己的力量还不够,邀请同学和家长们共同加入,当时班级里有部分学生家庭在国外旅行。“没想到大家响应得特别快。”

  “在芬兰和丹麦旅行途中,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加重的消息不断从国内传来,我们的心情也随着疫情起伏不定。国内物资匮乏,口罩几乎买不到了,我们将原本的购物计划改成了口罩采购。”刘怡畅同学的家长说,当看到群里的倡议消息并和孩子说了后,她马上拉着爸爸妈妈在北欧的店铺中穿梭询问,“原本腼腆的孩子,一次次鼓足勇气,进入一家家药店询问,终于买到了N95口罩。”

  第一次的成功经验让大家有了信心,根据医院的科普,学生和家长们发起第二轮自发采购,这次更多人加入了进来,很快又筹集到符合标准的口罩70个,于2月22日送到中山医院。大家还约好了,落款就写:小学生、少先队员!这是一份来自上海小学生们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