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公卫有“五大天团”,ICU床护比1:6远高于一般标准

  2月29日,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出院,当日出院患者均为轻症患者。截至目前,上海总共已有287例病例治愈出院。

  据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张建良介绍,对于传染病,普通老百姓是害怕的,一是怕传染性强,二是担心发病会很重,对生命的威胁很大。“但对我们来说,没这么可怕,配备了这么强的力量,死亡率从目前来看也不是很高。我觉得,经过我们的努力,还是会有更多的好消息给到大家。”

  张建良告诉记者,目前,危重症和重症患者没有新增加,还是原来留下来的病人。对于危重症的抢救有一定难度,不过从目前危重症患者的比例来看,和其他一些流感的比例也差不多。

  在公卫中心,救治病人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有专家一直在这里,马上就能进入病房。”张建良表示,其他专家,前一天晚上做的决定,第二天早上他们也全部都过来了

  在公卫中心有个“五大天团”。据张建良介绍,“五大天团”主要是从仁济、瑞金、市一、市六、市十共五家医院抽调了医护人员,基本由他们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带队,其他医生由带队主任直接点名。

  “我们的重症病人,基本是一个病人配一个医生,另外还有主任,总体负责他带过来的医生,也就是一般5个医生管4个病人。”张建良告诉记者,对于上呼吸机的危重症患者,一般是两名护士同时上班,二对一,8小时轮班,也就是一共有六名护士对一个病人。

  “根据国家ICU病房的配备标准,床护比标准是1:2.5-3,我们是1:6,远远高于一般的重症监护标准。”他进一步补充说,因为护士都穿着防护服,在操作难度上比一般ICU护士要大,还要注意感染控制的方方面面。此外,护士还要对护理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其工作难度比在普通ICU病房更难。“五大天团”自己也带了护士过来,公卫中心也配备了自己的ICU护士。

  此外,除了重症医护团队外,这里还配备了特殊支持团队,比如ECMO团队、治疗师团队,并配备了心内科医生、肺栓塞医生、心理治疗医生等,这些都是作为支持团队。一旦出现相关问题,这些医生都能及时给予支持,更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