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患者出院后复检如何进行?返阳后会再传播吗?张文宏一一释疑

  2月29日,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出院,当日出院患者均为轻症患者。截至目前,上海总共已有287例病例治愈出院,出院率已超85%。

  出院之后,复检是如何进行的?如果出现返阳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复检,取的样是咽拭子,就是咽喉部位。咽喉部位在病毒量非常大的时候,取一次就阳性一次,但是对于临界出院的病人中,当然会有很少的一部分病人,持续处于低病毒载量,在临界,这是一种可能。第二种可能是,取样时质量是不是好。

  “所以,有很少的一部分病人,一开始两次阴性了,出院后又变成阳性了。这种出现是不奇怪的,但是这种阳性,我们应该注重的不是阴性或者阳性,也不是去找完整的病毒还是核酸片段,我个人认为这些不重要。”

  张文宏表示,大家应该关心最本质的东西。如果你去吃一段饭,肚子饿死了,你不会去问这是山东菜还是上海菜,你只会去问这顿饭你会不会吃饱。所以,对于这次病毒疾病来讲,会不会传播才是最本质的问题。“所以我们非常关心的是,这些病人出院了,又复阳了,有没有再传给其他人呢?现在按照全国的数据来看,一个都没有,这个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

  张文宏说,针对这件事情,上海很早就做了预备方案,即两次核酸阴性以后,还会给病人同时做干拭子。也就是说,你有核酸吞咽下去,口腔里、大便里、肠道里可能都会有这个病毒,所以全部要阴性。

  在上海,出院两周后还要再采样再回访。“但我今天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到目前为止,上海没有出现再返阳的,但是这个不代表我们后面的病人也没有返阳的,这个不好讲。但是我关心的是,返阳了怎么办?所以我只关心,返阳的病人会不会再传播,这是第一点,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这个数据。”张文宏还表示,第二点,为返阳的病人早就做好了储备。针对返阳的病人,为了安全起见,虽然现在没有传播的风险,但还是会给他独立隔离,吃好的、住好的,再观察两周,两周后再出院,好好恢复。“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但是我们要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