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上海的防控成绩优秀,我的工作基本上及格

  2月29日,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出院,当日出院患者均为轻症患者。截至目前,上海总共已有287例病例治愈出院,出院率已超85%。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的救治情况)基本上还是比较稳定,但是还没有完全结束。今天出院了八位患者,85%的患者都治愈了,剩下来还有15%的病人在治疗,他们绝大多数是比较晚才到这里的,所以出院时间也会比较晚一些,但是陆陆续续地应该都能出院。“我想上海的防疫战役应该能顺利地完成,但是不代表我们的工作就此结束了,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这个防控真的是一盘大棋,你们别觉得我在这里说漂亮话,就是这么回事。防控的工作是整个上海市一盘棋,我做的事情非常有限。整个上海对疫情的防控成绩优秀,我个人在这次防控里,主要就是跟我的医生兄弟们,有来自于重症医学的、呼吸医学的、感染医学的,心血管医学的、中医医学的、护理团队的、精神病医学的等,以及公卫中心的广大医护中心,在这一个多月,每天就在这里看300多个病人,其它的所有事情都是整个上海的防控团队在做。”

  张文宏认为,上海市的第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成绩是优秀。“但这不是我指挥的,我的任务就在这里,300多个病人,让他们尽量能够活下来。现在这个目标基本达到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是及格的,取得了60-80分的成绩。”张文宏还说到,今天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看,85%的病人出院,接下去每天还会有病人出院,“整体的救治成绩,我觉得对得起上海人民。”防控工作是整个上海市的一盘棋,从疾控、医疗、道口到小区,“所以防控取得成效,功劳是大家的。”

  张文宏说,上海最多的时候危重症有26例,现在剩下来9例,其他的都出院了。“只要是活着,就有希望。在这里,集中了我们整个上海最强的医学力量来救治这些重症病人。”他引用世卫组织官员的话,“如果自己患病,我希望能在中国得到治疗。”张文宏表示,这是对中国医疗水平的一种肯定。

  他还表示,现在从新加坡、中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地区的情况来看,上海救治成功率很高,病死率也较低,这是感染、呼吸、重症、中医等多学科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政府提供给我们医疗系统的力量是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