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各企业正陆续复工复产,日常出行需求也逐渐增多。为防疫防控需要,目前,上海正在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推行“扫码乘车”,网约车的防疫措施做的如何?请听本台记者常洛发来的报道:

  在嘉定区高潮路上,有一处滴滴网约车防疫服务站。入口处,两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对入场司机进行测量体温,在场地内部,也有专人对车辆进行消毒。消毒人员杨浩男说,每天有800到1000辆车前来消毒。

  【在大门口那首先接受体温测量,如果不合格根据流程逐级上报,消毒主要部门是门把手,座椅地板,以及司机方向盘和挡杆,给司机进行口罩等物资的发放。】

  除了每天正常的测温消毒外,司机每天也要通过手机APP上传口罩佩戴及车辆消毒的照片视频,如未审核通过,司机将被限制出车。司机王师傅说:

  【门把手里面坐垫,驾驶员这一边,要上传消毒视频啊,每日天都要登记,日期每天都要更新。】

  从2月22号起,滴滴开始在其上海运营的网约车内安装防护隔离膜,驾驶员和后排乘客有了一道安全屏障。一周来已累计安装超1500辆。同时,平台数据也在助力防疫防控。滴滴出行公众沟通部王铭泽介绍,在本月26号,宁夏中卫市发布了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公告,显示其在上海乘坐滴滴网约车到达上海火车站。公告发布后10分钟内,他们就定位到相关司机、乘客及行程信息,随即送交有关部门 。

  【在后台都有一个相应信息的备案,包括车辆的信息和人员的行程轨迹,包括电话号码,这些信息在我们后台又留存保护,相关部门可以获取这些信息,在防疫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快速的,找到人员,推进疫情防控。】

  此外,美团打车也在上海、南京成立了“安全保障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业务水平好的司机师傅加入了保障车队,全力保障复工安全出行 。

  【美团打车已在上海、南京设立了多个消毒防疫站,由工作人员为车辆进行整车消毒、并陆续向坚持运营的师傅们免费发放15万只口罩,让乘客和司机出行更安心。】

  以上由记者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