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随申码”扩大覆盖人群和应用场景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记者何欣荣、袁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1日表示,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推出的“随申码·健康”服务,目前有能力覆盖在上海的所有人士。港澳台、外籍人士也能获取“随申码”,为在沪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上海的“随申码”于2月17日上线,通过汇聚卫健、公安、交通等各部门的数据,以及电信运营商、航空、铁路等企业的数据,再进行数据建模、分析评估,测算出红色、黄色、绿色三种风险状态,相当于一张疫情期间的个人通行电子凭证。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表示,通过在“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同步推出“随申码·健康”服务,目前总访问量超4716万次,为上海的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了有力支撑。从2月24日起,上海近1500家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启用“随申码·健康”服务,显示“绿码”即可通行,有效提升线下办事效率与安全。

  在推行“随申码”的过程中,许多在沪外籍人士也提出了使用需求。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表示,经多方努力,从3月1日起,“随申办”将支持境外人士注册“获码”功能。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只要在支付宝进行实名认证,就能通过“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APP,顺利获取“随申码”。

  除了覆盖人群,“随申码”的应用场景、地域也将进一步拓展。居民在进入居住小区、园区、厂区、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和电信银行网点时,可以将“随申码”作为通行凭证。长三角地区也将逐步推进健康码互认机制,为三省一市乃至更多省市的务工人员返岗、百姓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