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比常年均值高2.8℃,上海度过148年来“史上最暖冬天”

  刚刚过去不久的这个冬天,身在上海的你,有没有特别暖和?没错,这是上海气象史上最暖和的一个冬天。

  来自上海市气象局的资料显示,2019-2020 年冬季,上海的平均气温高达8.9℃,比常年平均值高了2.8℃,异常偏暖,是徐家汇建站148年以来的最高值,也是中心城区唯一一次冬季未低于 0°C,堪称“史上最强暖冬”。

  这个冬天不仅暖,而且潮湿。气象资料显示,2019-2020 年冬季,全市降水量 301.1 毫米,比常年偏多9成,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今年,上海入春特别早,早在2月11日便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但是入春后,气温一直起伏较大。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气。上海在“惊蛰”节气一般处于冬末春初的季节转换阶段,也是天气系统频繁更替调整的时期,天气多变,忽晴忽雨、乍暖还寒都是常态。

  当天,上海全天天气晴好,市区徐家汇站的气温在5.6-12.2℃之间,风力也不大,东北风3-4级。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3月6日起,上海进入升温期。

  6日当天将气温回暖,春意渐浓,但是云系增多,白天多云到阴,夜里转阴有阵雨,气温6-13℃,风力增大,东南风4-5级。3月7-8日气温将进一步上升,最高气温能达到15-17℃,但云系仍然比较多。

  9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上海。届时,气温将出现下跌,最高气温在13℃,风力有所增大,并伴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10日起,上海将有3天阴或多云为主的天气,气温逐日小幅回升。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时节的开始。初雷、入春常常就发生在“惊蛰”时节。

  以徐家汇站为例,上海全年各月份均可能出现雷电情况,其中11月至次年2月发生较少,3月起有增多趋势,雷电主要发生在夏季7-8月。常年平均初雷日在3月中旬,即“惊蛰”节气的第2候。

  上海通常在“惊蛰”节气的后期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依据上海“入春”标准:立春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不低于10℃,那么五天中的首日即为“入春日”。上海常年(1981-2010年)入春平均为3月17日。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惊蛰期间气温起伏大,提醒大家冷热交替,气温起伏剧烈,容易诱发感冒,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请大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要做好保暖工作,尽量避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