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远程核”、“信用审”、“一次办”,上海浦东以政务改革助推复工复产

  真没想到,一次“远程核”解决了大问题。上海华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疫情期间,该公司需进行企业新设登记,但企业两位股东和联络员都不在上海,无法进行现场核对。

  1月31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在浦东发布、浦东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等渠道上发布《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倡议书》,重点介绍了浦东全程网上办理和远程身份核验的改革情况,建议企业网上办、远程办,并详细公布了远程身份核验操作方式。

  该企业负责人通过公开渠道了解到,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的“远程身份核验”已实现区域、事项、人员全覆盖。通过该功能,3月17日,企业人员在微信小程序上点一点、扫一扫、签一签,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身份核验,办出了营业执照。

  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疫情期间,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依托“远程核”、“信用审”、“一次办”、“智能引”、“在线帮”等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全力推进企业“远程办”、“网上办”,以改革力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远程核”于2月3日起正式全面实施,实现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切实解决企业在登记过程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人员“拿着身份证、亲自跑一趟”的麻烦。2月3日至3月20日,共有1842家企业3880人次在线进行远程身份核验。目前日均核验数、核验人数达到126户、231人次。

  “信用审”压缩办事程序也给企业带来了便利。

  上海宇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营业执照注册地为浦东新区泥城镇新元南路,主要生产经营消毒液产品。此次,该公司生产的消毒液产品被上海市政府紧急征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物资。可是,企业因为发展需要,正处于上述地址厂房搬迁退租手续办理过程中,为此,急需进行营业执照住所变更,尽早在具备生产条件的厂房复工复产。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启动窗口快速反应机制,指派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全程提供指导帮助,并积极与区市场监管局审批部门沟通。区市场监管局在主要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针对地址变更材料中租赁合同存在不影响主体的个别内容缺失的情况,采用了“容缺受理”,2月4日当天即制发了公司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

  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在“单窗通办”综合窗口收件过程中,根据企业公共信用评估结果适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流程,避免疫情期间企业办事往返跑。2月3日至3月20日,企业服务中心共为企业提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950件,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浦东新区还推进了“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口收件、协同审批、一口发证。疫情期间,“一业一证”模式扫除企业跑动多趟、办理多证之忧,助力企业在短时间内办成“一件事”。目前,一业一证已上线43个行业,发证81件,涉及小证16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