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之后,住宅小区适度放开入口管理。市房管局 副局长 张立新 29日做客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表示,在承诺不影响邻居上网课等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房屋装修工作可以正常开展。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现在,外卖员、快递员、家政人员、房屋中介等凭借随身码,可以进入小区,居民的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不少市民关心,孩子在家里上网课,装修队可以开工吗?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在节目中回应:

  首先要向物业企业和居委会要备案。第二要承诺,自己家里的装修行为不能影响临近的居民正常的生活,特别是网课。作出承诺之前,对自己的装修情况,要会同施工单位进行评估的。工序必须要优化,比如说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有一些噪声的工序,可以安排在这个时间段里面。

  当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张立新表示,物业将继续配合居委等部门守牢社区这一防疫闭环的最后一米。

  在住宅小区出入口,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对进入小区人员必须要测温。现在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一些居民,垃圾专人上门收集,还有一些必备的生活品上门供应。

  今年是“美丽家园”建设的收官之年,在做好现阶段防疫工作的同时,房管部门还将持续提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效能,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听众朱先生在电话中讲述了他们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地面上面的固定车位,将近有90%已经出租出去了。我们后面买车子的就是没有车位。小区里停一天五块钱,导致隔壁的小区车子全部停到我们的小区了。

  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穆东萍透露,针对小区停车管理制度,管理部门正在起草相关示范文本,预计今年就会推出。

  这也是去年新修订的《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赋予业委会的一项工作职责,要起草小区的停车管理制度,供业主大会表决,由物业服务企业实施。房管部门也正在积极起草小区的停车管理制度的示范文本,来供广大的业委会作为参考,目前已经有了初稿。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