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疫情反弹,作为前哨的发热监测网络,关口进一步前移。全市新增的18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正陆续投入使用。原有的117家发热门诊,也在加强硬件配备,持续优化升级。发热哨点和门诊紧密联动,将为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更为坚实的保障。请听本台记者发来的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顾隽洁,正在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东北角相对封闭的一块区域已被单独辟为发热哨点诊室,每位病人都要先进行信息登记。护士肖丽云说,为避免发热病人与其他普通患者接触,这里还增设了检验点。

  主要问一下他的流行病学史,比如有没有咳嗽、乏力,有没有接触过国外、重点地区。医生开了验血的单子,到我这里来抽血。我放到缓冲点,让检验科的人再来拿走。

  记者采访时,恰好有一位患者,在进入社区卫生中心前测温时,被发现体温超过37度3,转入了发热哨点就诊。医生丁文云对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在预检台会测体温,一般高于37度3,只能到发热哨点。如果排除了新冠,就可以正常看病了。

  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永华说,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人,哨点将立刻启动相应预案。

  我们就马上把他带进隔离区,同时我们清空所有在场人员,马上与120负压运输车联系,直接运到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病人走了以后,要对整个诊室进行消毒。

  虹口区卫健委副主任张建敏说,发热哨点诊室设置在社区,可以与上级发热门诊或定点诊治医院进行精准对接,也可以初步鉴别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发热,减少这些患者与传染病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

  以前社区基本对发热病人不接诊的。哨点的目的是筛查。比方说是胆囊炎、或者胆石症,也会引起发热,经过发热门诊哨点筛查以后,排除掉,就可以在社区就诊了,缓解了定点发热门诊就医的压力。

  我是记者孙萍。浦东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有一个特殊的集装箱,其实这是一间快速搭建的临时CT检查室。作为对接浦东机场的发热门诊,近期这里的CT扫描需求量激增。该院医学装备部主任周海介绍,在这套“方舱CT”上岗前,发热病人需要由120救护车摆渡去医院放射科做CT,既耗费时间,也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现在做到6不出门,包括检测、收费、还有发药,全在同一个区域里面,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CT设备由联影医疗研发,机器可自动定位需要照射的部位,不再需要医生来到患者身边手动定位。整套系统还采用类似集装箱的快速拆装设计。周海说,他们只用了90个小时就完成了组装,医护人员上手也更快。

  我们当时培训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就上岗了,相对来说还比较智能那台机器。

  目前,上海约有20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配备了这款CT,除了使用便捷,辐射剂量也降低了一半以上。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严福华,则着重为其配套搭载的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点赞,有了AI助手,医生的阅片时间可以从原来的5-10分钟缩短到1分钟以内:

  它能告诉你有还是没有肺炎,肺炎所占的面积是整个肺的所有面积比的多少,也可以提示严重程度怎么样。除了诊断之外,还有随访治疗,有没有好转,我们也可以根据AI自动地前后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