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固化疫情期间餐企实践经验,将发布“公筷公勺服务规范”

  特殊时期如何让公众吃得放心?

  上海将餐企实践经验提炼成了地方标准。4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传染病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安全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于当日实施。

  不仅如此,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正加紧联合市商务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制定《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及《餐饮企业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预计本月底前发布实施。

  出炉:修改十余版,收录餐企经验

  《指南》是全国首个全面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疫情期间经营安全操作的地方标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技术处处长翟磊透露,《指南》总结固化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餐饮行业在经营实践中的创新做法和有效举措,涵盖了从厨房到餐桌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和服务要求。

  《指南》包括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业后餐饮服务单位应急处置、原料采购、食品加工、从业人员管理、供餐用餐、外卖配送、防控宣传等内容,对餐饮单位的指导做到了全面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指南》体现了传染病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经营安全操作上海做法,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上海模式、上海标准。

  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潘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此次标准历经十余版修改,发布前还在修改,中途反复征求餐企意见。

  潘盈表示,按照标准,消费者进餐馆,能看到消毒信息,备好消毒物品;iPad点单,能看到iPad消毒时间;实物点单,尽量固定菜单桌位。基本做到全流程可追溯。一些餐企的实践经验也写入,比如餐具消毒后,不直接放上餐桌,避免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而改为上餐前15分钟摆碗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