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五购物节|首个“上海版分餐标准”发布,分四种分餐模式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上海有了分餐标准。

  4月29日下午,“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在K11购物艺术中心启动。上海首个《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同时发布。

  上海市商务委透露,目前,全市约30%餐饮企业已经提供分餐服务,部分家庭也积极参与,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活动当天,上海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提炼、固化上海市健康餐饮的经验和做法,规范分餐位上、分派式、自助餐式和公筷公勺自取式四种分餐模式,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

  《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简单明了,可操作性极强。比如,规定洗好的碗筷在顾客到之前15分钟上桌,以减少细菌污染风险。

  上海同时制定“分餐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一个工作目标”,即建立长效推进机制,通过1-2年的努力,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分餐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分餐健康教育进学校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公务接待分餐服务全覆盖,餐饮行业分餐制服务全覆盖。

   2020年4月29日下午,“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上海市场监管”公众号 图   2020年4月29日下午,“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上海市场监管”公众号 图

  提出“三大推进原则”,即政府倡导、标准引领,企业示范、市场推动,机关带头、全民参与。

  确定“五大工作任务”,即转变餐饮业经营模式,逐步形成餐饮行业分餐制度体系和操作规程;推广执行地方标准,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开展分餐行动,推广餐饮行业分餐制服务,倡导家庭使用公勺公筷;加强分餐制宣传教育,坚持分餐从娃娃抓起,增强市民“保障健康卫生、分餐势在必行”的意识;开展创建与示范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使分餐制服务固化为餐饮行业的规范经营行为。

  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将推出一系列以“寻味魔都”为主题的餐饮优惠促销营销活动,包括:

  4月底至5月中旬,举办美食嘉年华活动。

  5月1日至5月21日,举办55魔都吃货节。

  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举办上海小吃节。

  5月底至6月底,举办环球美食节。

  6月中旬至6月底,举办厨艺大比拼。

  4月底至6月底,开展边吃边逛边打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