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对进口肉优先接单,确保快速通关

  4月30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粮油产品、肉类、水果等民生物资的供应,是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疫情期间上海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此类商品的进口供应和本地企业的复工复产?

  柳波回应,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食品等民生物资安全高效通关,助力国内市场保供稳供,帮扶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创新监管模式,保障捐赠物资及防疫用品快速通关。有序高效监管境外捐赠的疫情防控食品,确保马来西亚等方面捐赠的食品、营养素等物资快速通关。

  二是落实“四个优先”,保障肉类等食品的市场供应。对进口肉产品实施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有效缓解滞港问题。加快进境检疫审批,压缩审核时长,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做到“随报随批”。叠加应用“两步申报”“绿色通道”“海铁联运”等模式,确保进口猪肉等商品快速通关。

  三是加强关企对接,帮扶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密切关注进口粮油产品、食品添加剂和出口食品受疫情影响情况。帮扶“梅林”“宝鼎”等上海老字号食品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疫情期间通过在线“不见面”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新西兰、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10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注册审核。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