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中学生发热致班级停课?该学生经检测排除新冠肺炎

  上海一名中学生发热致班级停课?

  5月15日下午,一张题为《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关于震川中学一名学生发热处置情况的通报》的“红头文件”照片在微信群中广为传播,根据图片所示,震川中学一名初二学生“16:30初步诊断为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病例”。

  5月1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向嘉定区教育局求证,该局表示,这是一则5月11日就发布在嘉定区教育局官网上的通报,但截图者只截取了一半,根据文件的完整图示,这名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相关班级师生可解除居家隔离观察。

  嘉定区教育局介绍,5月6日,震川中学一名初二学生返校复课,入校晨检、午检体温均正常,7日晚出现发热症状,8日上午6:30向学校报告,后在学校指导下8:30由家长带领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6:30初步诊断为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病例。

  5月8日17:00接报后,嘉定区教育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建立工作群,当即开展扁平式调查,及时获取相关信息,经了解,该生“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家离沪,且未向学校报备。

  嘉定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中心指导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将该班其余29名学生转移至隔离区域,进行防控指导和心理安抚,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程序,全面排摸可疑行踪轨迹;组织专业人员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安排该班学生最后放学,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指导家长以私家车等方式接回学生,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实施居家隔离观察。5月9日与教师、学生相关的两个班停课一天。

  5月9日下午,新采集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两个班师生可解除居家隔离观察。

  嘉定区教育局为此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排查:湖北返沪教职工和武汉返沪学生一律要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和核酸、抗体双检测;外地返沪师生一律完成14天自我健康管理,符合健康条件,并持有健康码绿码,方可申请返校;故意不报告、隐瞒跨省出游等行踪,不接受检测隔离等行为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该区所有学校提前排查风险隐患,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预判和应对准备,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向区教育局体卫科艺科报告,发生聚集性病例或接卫生健康部门通知。

  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病例的,同班学生先转移至隔离区域,由家长放学接回(勿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在发热学生检测报告出具前,发热学生同班级等相关学生居家隔离观察;在接到发热学生“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通知后,同班学生方可正常上课与上下学。发生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或诊断结果为阳性等,学校须在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指导下开展后续工作。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