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全科医生培养质量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8日下午2时,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渝,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祝墡珠,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朱兰,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徐冬建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上海怎么培养家庭医生?上海的家庭医生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祝墡珠在回应时表示,全科医生是经过全科医学专业培训、临床技能全面的高素质医学专业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支撑,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通常由全科医生担任,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承担着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工作。

  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始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探索的城市之一。自2000年以来,中山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科毕业后医学教育,通过医教协同和“大学-医院-社区”联动,创新上海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2003年,成立全科医学硕士点。2013年,成为全国首个全科医学博士点。

  目前,在普陀、奉贤、杨浦、闵行等8个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临床教学与培训基地。中山医院12名副高以上全科医生担任社区兼职教学主任,每周至社区开展教学示范门诊。

  通过“传-帮-带”,既增进了全科培训学员的职业归属感,也切实提高了基层全科医生的临床教学技能。目前,在远郊地区,80%以上的常见病、慢性病都能在社区诊治,在城区超过50%的签约居民选择了首诊在社区。

  2014年,中山医院的全科医生培训成为了全球首个通过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认证的项目,标志着上海的全科医生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上海全科领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先后有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及香港地区的全科专家来上海讲学、示范门诊。同时,上海全科医生积极向国外同道进行交流分享。2016年,在巴西举办的世界家庭医生大会上,上海的全科医生代表中国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我国尤其是上海的全科医生培养经验。

  目前,上海的全科医生已有多人在世界家庭医生组织担任常委、青委会副主席等职务,还有全科医生首次获得了亚太区五星级家庭医生的奖项。这些成绩代表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和上海全科医生培养工作的认可,也为上海全科医生国际交流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及时在国际杂志(BMJ)上报道了基层全科医生在抗疫一线中承担的发热筛查、隔离观察、道口值守、居民心理安抚等工作做法,第一时间与世界各国分享与抗疫经验,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肯定。

  祝墡珠最后表示,上海全科医生工作非常辛苦,值此“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之际,呼吁广大的市民理解、支持全科医生的工作,共同扎牢基层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