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地铁迎来第六千辆列车:除了USB充电,还设纵式座椅

  助力自贸区发展,上海地铁第6000辆列车驶向临港新片区。

  5月28日,上海地铁开通运营27周年之际,一辆身系“抹茶绿”色标腰带,“升级加长版”的16号线增购新车,在上海地铁治北基地亮相。

上海地铁第6000辆列车。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上海地铁第6000辆列车。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至此,上海地铁列车规模正式步入6000辆(节)时代,车辆保有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载客更多、更舒适、更安全的新6编列车

  5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进第6000辆列车车厢,发现相比既有的16号线列车,新列车让人切身体会到的是:更长、更宽敞。

  除了变频空调、USB充电、车辆自我诊断等功能外,新车车头部位设有供无障碍人士车位,旁边设有翻椅座位,座椅不翻下来时,可供乘客放大件行李。纵式座椅为两人式座位,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新车内还设有供乘客倚靠休息的位置。

无障碍人士车位无障碍人士车位

  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根据临港、惠南、鹤沙等地区客流大幅变化及发展的实际,为增加运能,提高单位面积载客量,16号新6节编组列车的第1、2、5、6节车厢调整原横排座椅为全纵排座椅,且第3、4节列车分别加长1.6米,进一步提升人员搭载量。新购6节编组列车载客量为2378人,较3节编组列车增员超过120%。

第6000辆列车车厢内部第6000辆列车车厢内部

  为提高乘车舒适度,16号线新车采用变频空调,搭配复合出风口设计,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将集中出风改善为多点分散出风,均衡各风口的出风量,能为乘客带来无风感、无温差的舒适乘车环境。

  此外,16号线新型列车还配置有车地无线传输、行车记录、自我诊断等功能,帮助车辆检修人员远程判别故障、追溯原因,进一步提高排除故障的效率和精准度。新车信号系统搭载了性能更优越的核心处理器,无线通信系统采用双天线制式,使列车控制系统更智能,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