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城管发布指导意见:支持特色小店“外摆位” 让精细管理为夜经济保驾护航

  记者代灵今天从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发布,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摊”经营,实施“轻微免罚”制度,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市城管执法部门强调,发展夜间经济、支持特色小店“外摆摊”,绝不等于无序设摊。近年来,上海大力整治跨门经营、无证设摊等违法行为,市容环境显著提升,成果来之不易,不能走“下坡路”。上海城管发布指导意见,支持特色小店“外摆位”,让精细化管理为夜经济保驾护航。

  发展夜经济,上海正按照“一区域一方案”,有序开展试点。根据《指导意见》,夜市应当由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设置,并落实相关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在开放前,需要得到所在区域批准,在设定红线范围内、在规定时间内使用部分公共区域。商户从业资格仍需到属地部门进行登记,在经营过程中接受各部门规范监管。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必须配合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尽可能把对周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特别是油烟、生活垃圾等。 城管执法部门将实施“轻微免罚”制度,聚焦市容环境卫生、文明施工、房产市场管理等领域,发布免罚事项清单,对市场主体发生的情节轻微、纠正及时、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推进柔性执法,在行政执法中推 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制度,强化社会监督、过程追溯、执法规范。坚持“过罚相当”,严禁“以罚代管”,强化处罚教育结合,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