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供水20万吨、采用最新净水工艺!临港自来水厂近日将开工

  新民晚报讯 (驻临港记者 杨欢)为满足临港新片区日益增加的用水需求、提升临港地区供水格局、提高供水安全保障,临港装备智造区北部泥城镇范围内将建一座自来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吨/日,投资约11亿元,重点服务于新片区南部区域,辐射整个临港地区。

图说:临港水厂规划图 受访者供图图说:临港水厂规划图 受访者供图

  作为重要市政设施项目,临港水厂工程今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将于近日开工。据悉,该水厂的原水将从青草沙水源地引入,经由南汇原水支线完成输送,采用混合、絮凝、沉淀、过滤、臭氧活性炭等全流程净水工艺,实现“常规+深度处理”净水工艺的结合,多屏障、多措施确保供水水质。

  上海城投兴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内有很多“用水大户”。临港水厂建成后,不仅可以节省能耗、保障用水安全,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满足临港高校以及特斯拉、三一重机、新昇半导体等企业的用水需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临港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第二阶段工程和临港污水厂排海管工程也于今日取得施工许可证。临港污水处理厂是临港地区唯一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8万立方米。伴随着临港新片区人口数量、落户企业不断增多,工业、生活污水量迅速增加。为满足日益增多的污水处理需求,临港污水厂扩建工程刻不容缓。据悉,临港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工程已于2019年4月开工,预计2020年底建成,将增加6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近日即将开工的二期扩建工程第二阶段工程,将再增加6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预计2021年底建成,扩建后临港污水厂总处理能力将达到日处理20万立方米。

  临港污水厂排海管工程是污水厂配套工程,将新建两根垂直于大堤的排海管,预计2021年底与污水厂扩建工程同步建成。据介绍,该工程在海域段顶管一次顶进距离2.6公里,是当前国内外已建或在建的最长顶距的海下顶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