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将智能末端配送设施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市房管局局长王桢昨天(19日)在《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表示,房管部门正牵头制订相关规划建设导则。另外,今年下半年将试点公租房拆套使用,预计为快递、环卫、家政等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职工提供5000户左右的保障能力。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疫情发生以来,无接触配送的需求量快速增长。智能取物柜的建设、管理、收费等问题备受关注。根据上海新基建“35条”,未来3年内计划新增1.5万台以上智能取物柜。王桢表示,相关规划建设导则正在加紧制订,智能取物柜将会作为新建小区的标配,并在服务收费标准等方面充分发挥业委会的作用。

  [新建的住宅,要通过这样一个导则和设计标准,把智能终端快递柜作为住房建设当中的标配。同时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同时,对无这些设施的老的小区,也能够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来完善这些设施。使广大市民都能够享受到智能终端快递设施的便利度。]

  上海“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基本覆盖了各类住房困难对象。眼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一线务工人员的居住困难问题依旧较为突出。王桢介绍,下半年将试点公租房的拆套使用和宿舍型房源的筹集,每个区公租房中将至少落实1处可入住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宿舍型或拆套合租试点项目,用于定向供应。预计到年底,市、区两级公租房可以为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职工提供5000户左右的保障能力,租金上也会适当从优。

  [在人均使用面积和居住人数符合规范的前提下,拿出一部分公租房进行拆套、合租使用。原来是以家庭为单位,如果通过单位的整体租赁,我们一间房可以提供两张床,解决两个快递小哥的居住问题,每个人所负担的成本就降下来。]

  近年来,上海部分老旧小区因维修频繁,出现维修资金余额不足的情况,如何续筹问题颇受关注。王桢表示,除了传统的一次性补缴续筹方式以外,正探索通过房地产转让环节补足、公共收益补充、分期筹集等方式,补充维修资金。

  [去年就有156个商品房小区成功实现了维修资金的续筹。从去年来看,全市的商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总归入帐10.15亿元,其中补充了维修资金4.78亿元。今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打通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商品住房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售后房维修管理系统。在二手房交易环节,提醒上家业主把维修资金和下家协商好。]

  物业费调价也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据统计,上海自2015年取消物业服务费的政府指导价以来,仅有两成小区成功调整物业费。王桢说,上海已建立物业服务价格评估制度,同时,鼓励规模较小、管理较弱的“小小区”打开围墙,将物业管理区域进行合并。

  [聘请第三方对有需求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估,提供一个依据。通过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网站,我们已经发布了全市1500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价格信息。同时引入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仅去年全市有69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合并。]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