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晚到明天又暴雨!上海入汛后21天为雨日,是常年同期两倍

  6月28日上午,上海中考第二天,上海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到了中午雨小了,但你以为这场雨下完了吗?并没有!

  上海中心气象台已于2020年6月28日12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指挥部决定于6月28日13时10分立即启动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受较强的降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3小时内中心城区、浦东、崇明、松江、青浦、闵行、嘉定、宝山将出现1小时35毫米以上的强降水。

  6月28日中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受江淮气旋影响,28日夜里到29日,上海又将出现一次大雨到暴雨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主要降水时段在28日下半夜到29日上午。

  降水方面,28日夜里至29日过程累积雨量20-4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50-7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40毫米;29日下午雨势逐步减弱。

  大风方面,29日白天南风较大,陆地最大阵风6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阵风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江沿海海面阵风8-9级;29日夜里风力明显减弱。

  气温方面,全天温差小,在25-29℃,体感略显闷热。

  雨雨雨雨下不停,2020年的梅雨堪称“劳模”。上海自入汛(6月1日)以来,已出现4次暴雨过程,累积雨量较常年平均明显偏多,市区偏多3成。从雨量分布来看,南北多,中部少。其中,徐家汇站累积雨量达234.8毫米,雨日达21天,是常年同期平均值的2倍。

  接下来,梅雨仍将继续。上海气象部门预计,受梅雨带南北摆动影响,上海仍多阴雨天气。其中,6月30日至7月2日,以局地、短时降水为主,降水间歇期阳光也是会出来刷点存在感;下周中后期,降水将再度变得明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