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新动力 一桥飞跨南北 加速深度融合

  核心阅读

  7月1日,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迈入“千米级”时代。建设者们自主创新,采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技术,打造智能化桥梁,助力完善江苏省铁路网络结构,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将正式开通。”6月30日晚,江苏南通吉安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张家港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孟玲珑,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一条消息。“有了这座桥,不仅回家再也不像以前那么麻烦,去上海也更方便了。”

  江苏南通通州区至苏州张家港,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以往要么乘轮渡横跨长江,要么绕行百公里外的苏通大桥或江阴大桥,孟玲珑回家常常要耗费3个多小时。

  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运行,由中国中铁设计承建的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得益于这座大桥,南通至上海铁路出行时间压缩到1小时6分钟,而1092米的主跨更让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迈入“千米级”时代。

  中国建造再创“世界之最”

  江苏南通,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的交汇处,尽管与上海隔江相望,但南通到上海却不太方便:走铁路,南通至上海需绕道南京,出行最短时间长达3.5小时;走公路,苏通大桥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拥堵时仅通过大桥就得花费三四个小时;乘汽渡,每逢节假日或者周末,等待过江的汽车就排成了长龙,如果下大雨或是江上起了大雾,轮渡只能停摆。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通不能拖后腿。再建一座大桥,截弯取直!南通毗邻长江口,江面日通行船舶超过3万艘,新桥不能影响长江黄金航道的通航品质;长江口已有江阴大桥、苏通大桥,过江通道空间有限,新桥必须涵盖公路与铁路的双重功能。

  “仅论证桥位就花了5年,最终确定江阴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大桥上游40公里这个位置。桥面与江面的距离为70米,确保10万吨级大船也畅通无阻。” 中铁大桥院集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大桥将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三合一”,上层设置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时速100公里;下层设置为双向四线铁路,最高时速250公里。

  在这样一片6公里宽的江面上建桥,就意味着要“一跨越千米”。此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度仅有630米,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跨度近乎翻倍,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还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经理罗兵如数家珍:主塔330米,约等于110多层楼高,是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建设用钢量达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的用钢量;混凝土用量达230万立方米,可建8个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