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黄浦去年旧改超1.2万户 今年聚焦金陵路等五大地区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姚丽萍)截至去年底,上海中心城区共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家庭9.2万户,其中黄浦剩余4.6万户,占全市总量一半。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2012年以来黄浦旧改征收受益居民逾5.5万户,去年历史性突破1.2万户,今年重点聚焦金陵路、西藏路、北京路、建国路、老城厢等五大地区,充分挖潜为旧改加力提速。

 图说:单粲宝是宝兴里的首任居委会主任,这里还原了自己家当年用作办公地的情景。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图说:单粲宝是宝兴里的首任居委会主任,这里还原了自己家当年用作办公地的情景。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近年来,黄浦区始终把旧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持续推动旧区改造加力提速,破解“二元结构”难题——

  ◆加强市区联动 通过市区联合储备平台、地产集团政企合作平台,重点围绕老城厢,先后启动了福佑北块、福佑中南块、金陵东路(宝兴里)、乔家路等5个项目成片征收,近1.6万户居民生活条件彻底得到改善。

  ◆加强系统谋划 注重坚持系统思维,及时梳理优化旧改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滚动实施“五个一批”,即准备一批、启动一批、推进一批、收尾一批、开发一批,科学把握土地出让节奏,努力实现资金更高水平滚动循环使用。

  ◆加强毛地处置 全面梳理余留毛地项目,全面加强与各开发企业的沟通督促,研究细化“一地一策”处置方案,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资金平衡方案,千方百计推动企业继续开发,或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有效清理历史欠账;其中,沉淀多年的动迁停滞项目亚龙地块、琴海苑、董家渡2号和3号地块等项目顺利启动激活,今年上半年,又激活启动沉淀20多年的“硬骨头”毛地项目——新昌路1号、7号地块,以及五坊园四期、董家渡14号地块等毛地项目,中海建国东路项目也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强党建引领 在宝兴里旧改中首创“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强化共建共商、资源整合,凝聚起强大的旧改征收合力,宝兴里旧改仅用122天就完成居民100%签约,172天实现居民100%自主搬迁,创下近年来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和搬离完成时间新纪录。

  ◆加强规范征收 坚持“阳光征收”理念,狠抓廉洁纪律、锤炼优良作风,确保征收过程公开透明、补偿标准前后一致,提高征收工作的公信力,真正做到“一竿子到底、一碗水端平”,不辜负群众信任、不遗留后续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