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浦江未超警戒水位 上海协助太湖引水纳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两天,网上流传一则“黄浦江水位 超过路面”的传言,对此,上海市防汛办回应,单纯地将江面与路面比较 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当前黄浦江水位总体平稳,远低于警戒水位。

  根据上海市水文总站数据,当前,正处于中小潮汛期间黄浦江水位总体平稳,黄浦江警戒的水位是4.55米,今天黄浦公园站最高潮位3.01米,即便当天测得的最高潮位在3.2米左右,离警戒水位还有1.3米左右的高差,再加上防汛墙的保护,因此,上海水位均在安全受控范围内。

  上海市水务局水旱和海洋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沙治银介绍:“黄浦江的水位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它有涨落潮,只是一个拍摄角度,所以大家就觉得好像这个黄浦江的水超过了这个马路,实际上超过马路也是很正常的。上海的这个安全防汛能力还是足够的。”

  虽然上海所有水文测站中,没有超过警戒水位的站点,但是为了缓解太湖洪水上涨压力,黄浦江沿线水闸协助太湖洪水下泄。沿岸的杨思水闸改变了以往的运行模式,由向黄浦江排水改变为引水纳潮。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运行科科长褚震洲表示:“黄浦江的潮位比水闸内河水位低的时候,川杨河水流向黄浦江,这叫排水的模式,引水就是等黄浦江等长江潮汐涨潮的时候,当黄浦江潮位高于川杨河内河水位时,把闸门开启进行引水。”

  从7月9日到7月14日,杨思水闸共引水11个闸次,引水量为569万立方米,目前,引水工作已结束,所有水闸恢复日常的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