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个月的“乡土有约”本地果品进公园活动 昨天(18日)启动。位于杨浦公园1号门、长风公园2号门、鲁迅公园南门、上海植物园3号门和闸北公园东门的5处推介点,都有“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现场直销当季本地水果。“走进公园,穿越果园”活动也同步启动。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0719代灵 ]

  早上8点,位于杨浦公园1号门的本地推介点,前来询价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市民闻讯专程赶来。

  [市民:怎么卖的?

  果园工作人员:一箱40块12个。

  市民:给我拿一箱包装好,我扫码。(对记者说)我住在这附近,每年杨浦公园都有这个水果卖的。在公众号上看到,今天开始1个月,是不是?(果园工作人员:对的对的。)对啊,所以我特地过来买的。]

  来自浦东南汇的水蜜桃尤其受欢迎,此时备货只剩下不到一半。浦东越亚果蔬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说,只有获得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认证,才有资格走进公园向市民推介。水果都是连夜采摘、包装,只为让市民吃得新鲜。

  [桃子是早上3点钟,5点半已经进来了,把摊子摆起来。就带了500斤左右,现在卖了350斤了。]

  位于上海植物园3号门的推介点同样热闹,来自青浦和奉贤的水蜜桃、梨、葡萄分外诱人,早上9点两家果蔬合作社的备货都只剩下一半。来自青浦白鹤镇的先福果蔬合作社负责人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因为我们下的都是菜籽饼,还有有机肥,吃口就特别好。就今年这么下雨,我们的桃、李吃口还是很甜的。所以我们都有回头客的。]

  目前,上海的经济果林超过20万亩,今年沪产水果总量预计在28万吨。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杨储丰说,尽管“超长梅雨季”对当下上市的水果糖度有所影响,但只要天气恢复晴好,吃口还能再度提升。

  [糖度的下降,也是和往年同期相比。出梅以后,天气能够连续晴好3天以上,基本上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目前,全市共有83家果园获得“上海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称号,能够进入公园跟市民见面,这些果园不仅自身的水、土、气要达到无公害以上标准,周边也不能有污染源。果实的农药残留、外观、口感等,更要经过层层考验。杨储封介绍,为了方便市民识别,今年“信得过”果园的外包装上还新增了“果品溯源”二维码。

  [扫码就可以看到,对这个产品,对这个果园有非常详细的介绍,产地品种,一些认证,检测的结果……都会在里面。]

  当天,由市林业总站、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等共同承办的“走进公园,穿越果园”活动同步启动,市民可通过关注“绿色上海”、“上海林业”等公众号,了解更多地产果品信息及活动信息。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