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长达42天的梅雨季后,上海终于在昨天(21)正式出梅。这也成为了本世纪以来,上海历时最长、雨量最大的一场梅雨季。不过出梅后,本市又将迎来高温的考验,预计今明两天(22、23)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5℃。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街上蝉鸣声]

  告别湿嗒嗒的梅雨季,迎来热辣辣的高温天。出梅第一天,上海的气温马上有所回升,白天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1℃。走在大街上,体感明显有些闷热。不少市民都戴起了遮阳帽,撑起了遮阳伞。

  [天气变热了呀,热烘烘的在身上。]

  [明显热了,据说明天更热。做好防晒,尽量不要在高温下活动吧。]

  不过,和又潮又闷的梅雨季比起来,还是有不少市民庆幸:终于出梅了。

  [第一次知道南方的梅雨季是这样的,家里的被子都是潮的,书柜的侧面都发霉了,从来没见识过。]

  [出行上下班不方便,周末再下雨,基本上也就耗在家里了。不下雨总归稍微好一点,不管是上下班也好,出去玩也好。]

  今年,上海的梅雨季持续了整整42天,较常年偏多了19天。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说,这主要是因为北方冷空气势力偏强,冷暖空气相互冲击,造成梅雨锋在江淮和江南北部一带长时间南北摆动。同时,今年梅雨季的雨量和暴雨天数比常年增加不少。

  [今年全市的梅雨季雨量平均为533毫米,是常年平均的2.4倍,也是近60年中的第二位了。第二个,今年的梅雨季的暴雨比较多,全市梅雨期间的暴雨天数达到了三天,这个是1999年来最多的。]

  结束了“超长待机”的梅雨季,上海又将迎来高温炙烤模式。傅易说,本周的极端最高气温将达到35到36℃,随后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梅雨过后,本市会有持续高温天气,并伴有午后雷阵雨,提醒市民出行仍然要带好雨具。

  [周三和周四最高气温可以升到35到36℃,但是周四的夜间和周五,本市会受到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会出现一次下雨的天气。因为下雨之后这个气温会下降,最高气温可以降到29到31℃。]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