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已达36.6℃!上海发布今夏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气温仍在攀升

  热热热!上海的高温仍在继续。

  7月23日12时45分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目前上海气温正快速上升,预计中心城区、金山、闵行、松江、奉贤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7℃,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7月23日一大早,上海便已烈日高悬,气温快速上升。截至12时40分,徐家汇站的气温已高达36.6℃。各区县中,闵行最高,已达36.8℃,其次为奉贤36.2℃。

  此前的两个高温日分别出现在7月12日和7月21日,其中7月21日恰为“大暑”节气。“大暑”节气的到来预示着高温烧烤模式正式开启。

  据上海气象部门介绍,“大暑”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29.3℃,平均降水量为92.7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7月22日至8月6日计)。同上一个节气“小暑”相比,气温和降水量都有所上升。这也反映了上海“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

  “大暑”节气所在的7月下旬8月上旬通常是上海一年中天气最为炎热、气温最高的时段。在大暑节气中,平均会出现5个左右35℃以上高温日。但2003年和1926年的“大暑”却全部是高温日,2013年也多达15天,炎热可见一斑。除了高温日数增加,高温强度也有所增强。“大暑”节气中出现的极端最高气温为40.6℃(2013年,7月26日和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