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区正在积极推进非旧改地块的“手拎马桶”改造工程,让老房中居民实现“马桶自由”。家住虹口区溧阳路365号陈先生日前给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来电反映,随着周边旧改地块一个个动迁改造,离他们所居住汉阳小区的最近的公共厕所也被拆除,让他们生活在二级旧里的居民如厕难上加难。眼瞅着沪上与他们同样的二级旧里逐渐告别“手拎马桶”,用上了“一平方米马桶”,他们也盼着这样的阳光政策能够早日照到汉阳小区。请听本台记者姚轶凡发来的报道。

  ([侬好,侬好……]

  一个门牌号码里住着四户人家,踩着昏暗狭小的木楼梯,来到陈先生和老伴住了几十年的家,十来平方米,一张大床,几张桌椅,一个橱柜,已经把房子挤得满满当当。邻居们听闻有记者上门,陆续闻风而来。

  [现在主要问题是,我们要装马桶,周围都拆光了,就留我们这么一个孤岛,厕所没地方上。]

  遭遇了几十年如厕难的陈先生和邻居们对于上海消灭“手拎马桶”的新闻可谓如数家珍,尤其是他们从媒体上不断看到,“今年,上海各区非旧改地块剩余‘拎马桶’住房启动改造,主要方式之一就是加装‘一平方米马桶’”消息时,心中高兴之余都盼着“一平方米马桶”的阳光政策能够早日照到自家。

  [朱阿姨:‘拎马桶’的,人家都改建好了,我们这里动都不动。

  记者:阿姨你现在倒马桶要到什么地方倒马桶?

  朱阿姨:要过马路,上次我拎着马桶,差点被助动车撞倒,吓死了。]

  为此,陈先生特地写信给虹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询问,自家所在的地块是否有旧改征收计划?得到书面回复说道:

  [明确无误的答复我们,未启动征收工作。]

  既然属于非旧改地块,陈先生和邻居就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启动为他们安装“一平方米马桶”,问题反应到街道,物业上门看了之后,留下一句“无排污管道”,然后就没有了然后。可是在陈先生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也在现场看到,距离他们斜对门,直线距离仅仅五六米的361弄10号每层都有马桶,也就是说地下排污管近在咫尺,可见,就近接排排污管并非难事儿。

  [陈先生:顶头就是361弄10号,里面一个楼层一个马桶。

  记者:这里不就距离五米吗?

  陈先生:有污水管道,他就不想给你按嘛,推诿……]

  可当记者就此与北外滩街道信访办吴先生做进一步沟通时,吴先生却举了一个原本要在361弄巷口加设临时倒粪口遭遇百姓反对的例子。

  [居委会联系环卫部门在弄堂口造一个倒粪池,附近的居民又不同意了,就僵住了。]

  可见对于老百姓的直接诉求,这位信访人员自始至终都没有弄明白,把倒粪口放在居民家门口搁谁都不会同意,更何况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如厕难的问题,百姓要的是告别“手拎马桶”,能够方便在家中如厕。 人民城市为人民,希望虹口区相关部门能急百姓之所急,深入调研,听取百姓呼声,让“一平方米马桶”工程能早日在虹口区全面铺开。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