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京路步行街东拓9月完成 金秋促消费在这里首起蓬头

  首届“五五购物节”迅速激活了上海消费市场,今年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7.2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全国平均增速7.0个百分点。随着传统消费旺季“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的到来,金秋旅游购物季又将率先启动,开启今年下半年四大主题的购物狂欢。金秋去哪儿“买买买”?完成东拓的南京路步行街率先起蓬头,升级版的上海购物专线来指引。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从满足消费需求到引领消费需求,“上海购物”将进一步打造品牌经济、首店经济和夜间经济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带动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供给。

  77项重点活动入选全国消费促进月

  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将隆重登场,中华第一商业街—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工程将全面完工,这是南京路步行街1999年开街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升级。

  作为上海的商业地标,在此次金秋旅游购物季上,南京路步行街将结合东拓完成和上海旅游节的启幕,率先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消费起蓬头。刘敏表示,此次南京路步行街的东拓一步到位,直接延伸到了外滩目前,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工程绿化景观树全部种植完毕,景观座椅也已安装完工。新铺装好的路面采用温润的暖色调与东段的历史建筑肌理相辅相成,呈现色调统一的质感。

  “南京路上的慈安里大楼是历史保护建筑,一批老字号旗舰店将入驻此地,展销老牌新品。新世界大丸百货的一楼也将有新面貌,计划打开沿街店铺,推出外摆位,和消费者拉近距离。”刘敏表示,届时还将开展南京路步行街IP全球征集活动、腾讯电竞赛,打造哔哩哔哩主题公园、推进重点商圈有声化改造等活动。

  此外,商务部定于9月9日至10月8日期间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刘敏表示,9月8日晚上,将在陆家嘴中心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上海)启动仪式,发布“上海购物”APP,推出升级版的首店旗舰店专线、夜上海专线、特色餐饮专线、奥特莱斯专线、离境退税专线等系列购物旅游专线,启动“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在金秋旅游购物季期间,上海共有2000余个重点企业举办的77项重点活动列入全国消费促进月重点活动名单。”

  完善消费领域的规划标准体系

  “上海购物”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已经进入第三年,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随着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完成和后街支马路的商业开发,我们将出台新的《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区综合管理办法》,为南京路步行街区迈向世界级商圈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她表示,市商务委还将在消费市场统计、首发经济、夜间经济方面出台一些指数和标准,如建设国家级消费市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完善首发经济活跃指数、首发潮流指数和夜生活活力指数等。此外,今年还是规划编制大年,市商务委将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市商业布局体系规划、夜间经济专项发展规划,还将开展“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究。

  “依托大数据,我们和上海市规划研究院合作,正在根据全市的交通、人口、商业网点分布情况,进行数据叠加后的分析。”刘敏表示,目前来看,上海实体商业的人均营业面积比较高,但是结构仍有优化空间,特别是新设的自贸新片区、张江地区等,仍旧存在商业体缺少的现状。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本市西部地区的商业布局和定位要有所调整,它不是郊区商业,而要辐射长三角。

  此外,她透露,夜间经济布局将避开居民区,社区商业也要进一步更新,围绕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便民业态,让每一个社区都有便民的生活服务业态功能,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