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探索奖励文明办丧 惠民殡葬 融入丧葬礼俗改革

奉贤开通热线,免费提供殡葬政策和业务咨询、业务受理等全方位的殡葬服务。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奉贤开通热线,免费提供殡葬政策和业务咨询、业务受理等全方位的殡葬服务。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陈静 乔欢)记者2日获悉,作为上海唯一的全国丧葬综合改革试点区——奉贤区将惠民殡葬政策与丧葬礼俗改革紧密结合,对文明办丧予以奖励。

  该区开通热线,免费提供殡葬政策和业务咨询、业务受理等全方位的殡葬服务。热线专员将24小时在线,为民众提供一对一丧事办理、咨询和上门服务。奉贤区殡仪馆热线专员葛辉吉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提供政策等相关殡葬信息的解答,并及时派单。贤殡代理一小时内会上门沟通。”奉贤区方面表示,此举将进一步规范引导办丧行为,倡议民众文明办丧,丧事简办。

贤殡理事会对村(居)民进行文明办丧宣传、管理并提供服务。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贤殡理事会对村(居)民进行文明办丧宣传、管理并提供服务。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受传统观念所限,殡葬是被公众忌讳的话题,对于涉及殡葬的信息,民众知晓度亦非常低。

  奉贤区每个村(居)都成立了贤殡理事会,全区共有306个。贤殡理事会成员由各村(居)委会成员和乡贤、老党员、志愿者等组成,对村(居)民进行文明办丧宣传、管理并提供服务。

贤殡理事会上门服务,与丧户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并全程指导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贤殡理事会上门服务,与丧户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并全程指导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贤殡理事会将上门服务,为丧户提供播放哀乐设备,与丧户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并全程指导。理事会工作人员将把办丧集中用餐人数控制在20桌内;遗体在家停灵时间不超过48小时,报丧范围控制在三代直系亲属以内;办丧期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等。当逝者家属按照文明办丧的流程办理完丧事,镇财政将给予其最低1000元人民币奖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