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一轮“早餐工程”再升级,首家兼营餐饮服务经营项目的便利店落地长宁。昨天(14),便利蜂天山店从长宁区市场监管局领到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今后,市民在便利蜂既可吃到关东煮、包子等加热食品,还可以品尝到现煮的面、喝到新熬的粥。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一早,赶着上班的白领李女士惊喜地发现,思创大厦新开业的便利蜂早餐不仅有关东煮、包子、豆浆,还有现煮面。她花了8块5,点了份雪菜肉丝毛豆+素鸡双拼拌面:

  [早餐的话吃这样热乎乎的面比较好嘛,之前便利店没有买过现煮面,现在有这个还挺新鲜的,就尝尝味道看吧……]

  新推出的“蜂小面”菜单上共列出了7个品种,价格从6块到8块5不等。便利蜂执行总裁薛恩远说,新增现制现售服务后,消费者在便利店里的早餐选择更多样:

  [我们既有在广东做的比较好的车仔面,也有象上海本地人比较爱吃的雪菜肉丝面,这些能为百姓提供更新鲜的、更丰富的食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现在,便利峰天山店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主体业态一栏在“食品销售经营者”基础上,新增了“餐饮服务经营者”。 几个字的增加,背后是管理部门“放管服”的创新突破。按原有政策,便利店是食品销售经营者,卖的是预包装食品。饭店是餐饮服务经营者,制作加工食品后出售。简单说,便利店只能把熟的加热,无法把生的做熟,否则就属于超范围经营。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倪佳慧说,上月市政府发布推进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让便利店“跨界”饭店成为可能:

  [这次是便利店加餐饮模式上进行了融合和突破,便利店从事了餐饮服务的功能。准入上首先是“放”,场所上予以放宽,原来对热食类食品制售都有经营面积的要求,现在对经营场所最低面积不做要求了。]

  新的规定对经营面积、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区的要求放宽,原来经营同样品种数量的商品需要接近15平方米的面积,而现在按照餐饮服务经营的要求设计还不到10平方,节约30%以上的空间。薛恩远说,企业成本随之压缩:

  [这个店是新政策后我们开出的第一家店,就利用新政策把制售就加进来了。…你看,我们这个店面积不大,如果用很大面积做制售,那其它(销售)面积就比较小,压缩空间之后对我们有更多空间将更多商品呈现给顾客还是有很大帮助]

  倪佳慧说,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前提下,还将进行“一证多址”的创新,让市民在更多便利店享用到现场烧制的美味早餐。

  [下一步,在便利店开餐饮可以通过一证多址来解决。我们想跟便利蜂这样的经营的品种,经营的模式,经营的标准在统一的情况下,尝试扩大一证多址的范围。]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