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康路15岁网红咖啡馆马里昂巴关店,李安、孟京辉等曾造访

  在上海武康路(近安福路)开店15年,被许多人称为“文青集散地”,马里昂巴咖啡馆9月30日关门停业。

10月3日下午,武康路55号马里昂巴咖啡馆已关门停业。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10月3日下午,武康路55号马里昂巴咖啡馆已关门停业。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10月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看到马里昂巴已人去楼空,店主陆先生向记者确认了关门消息。他表示,“二房东要整体租下来”,目前还有一些事情在协商。

  “现在还在协商能不能保留一块地方给我们,”陆先生说,“还是在等待。”

  这家网红咖啡馆的忽然歇业,在网上引起不少人喟叹唏嘘。9月30日“最后一天”,马里昂巴聚集了许多老顾客,当晚共同迎接了告别的一刻。

9月30日晚,许多熟客在马里昂巴门前合影。受访者供图9月30日晚,许多熟客在马里昂巴门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2005年开张至今,马里昂巴在“圈内”颇具名气,拥有不少忠实粉丝,人们称其“马巴”。来马巴喝咖啡的不乏名人,如李安、孟京辉、廖凡、王小帅等,其中有人曾多次造访。

  在马巴的门口,有一张长长的露台,也被称为“最佳观景台”,对面的店铺固然没看头,好看的是街上来来往往的人。

6月9日,马里昂巴咖啡馆。6月9日,马里昂巴咖啡馆。

  有熟客称,在巴马遇到朋友,遇到朋友的朋友,都是经常的事。大家挑自己喜欢的位置安静落座,即使认识也不喧哗或相互打扰,简单嘀咕一句“今朝早”。

  正是这样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也有其肝胆相照的一面。

  2020年三四月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陆续返回。彼时,全国大部分餐饮小店仍处在“寒冬”。为了对医护人员表达敬意,上海百余家知名餐饮品牌发起“宠爱战疫天使”的活动,为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送福利,免单、打折、免排队等。

  马里昂巴是最早参与的店家之一,承诺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一杯拿铁。陆先生当时对记者表示,“我们所做的只是一种简单的表示,前线的医护人员,完成了一个超乎本职的重任。”

  近年间,因房租、房东、自身经营等种种原因,上海不时有街边小店忽然关门,陆先生也曾感概:“小店承担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和城市的个性,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一点。”

6月9日,马里昂巴咖啡馆。6月9日,马里昂巴咖啡馆。

  如今,关门的命运轮到了马里昂巴。

  “谢谢15年来所有的朋友,人生聚散有时,望能故人重逢。”10月1日零点过后,陆先生在朋友圈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