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不离家”是上海很多老人都希望的养老方式,但随着年龄渐长、身体变差,如果房屋设施不合适,老人在家也可能面临摔倒、撞伤的风险。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正在试点的适老性改造项目,通过为家居增添一些“小细节”,让居家养老无忧。请听本台记者杨文楠、胡旻珏发来的报道《给老人一个适合自己的家》:

  [我叫黄阿增,今年74岁,住在黄浦区新闸路的长新大楼。这次装修我们很满意的,生活起居方便不少。]

  这个国庆中秋长假,74岁的黄阿增老人过得特别舒心。头一回,在刚刚经历了一番改造的卫生间和厨房间里,照顾老伴、洗衣做饭,变得得心应手。

  [我这个地原来都是地砖很滑的,她摔倒过几次,现在他们帮我设计这个防滑的,还装了这个扶手,她出来走路就有依靠了,抓一抓。]

  他又把记者领进卫生间,一个个改变介绍过来——墙上多了好几处L形扶手,上厕所或是洗澡时都能有支撑;淋浴换成了恒温龙头,水温不会再忽冷忽热;尤其是台盆用了一种抽拉式的龙头,这是他最满意,也是之前没想到的。

  [可以拉出来洗头,她坐在这里。到冬天不一定天天洗澡,冬天就洗个头,她坐在这里就可以了,头伸在这里。]

  专门为老人而设计的“小细节”,还有很多。比如,从客厅到门口的墙边,不仅装了扶手,还增加发光功能,方便夜间使用;厨房和卫生间里的洗手台都新装了溢水报警器,卫生间里有滞留报警器。南京东路街道服务办副主任葛毅铭说,总之,凡是与老人居家生活有关的场景,都能找到“适老性”方案。

  [有的老人家里他可能装的是灯暖,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可能开灯这样亮着的话,他走进来洗澡洗的时间长,容易产生头晕眼花,我们现在建议老年人的话还是尽量装风暖,又通风又舒服。]

  走出老人家,记者又来到江阴路88弄,这里“藏”着上海第一个适老化智慧养老展示体验中心,小到可弯曲的勺子,大到全屋改造,在这座“样板房”里都有对应展示。南京东路街道副主任张晓杰拿起一个小药盒介绍:

  [像老人日常都能用到的分药器,这些药品有可能一天要分几顿吃,要对这个药品进行一个分割,推进去的话,轻轻的一压,药品就能一分为二。]

  据他介绍,南京东路街道老式里弄多,70%的居住房是不成套的,也就是没有单独的煤卫设施,再加上老人占比也高,60岁以上老人要占到户籍人口的41%。为了让这些老人在晚年能有更安全、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一方面街道参与市场化适老化改造的试点,同时在对社区微更新中也纳入适老化改造,像江阴路72号在综合改造时就增加了紧急呼叫报警装置、浴室扶手等等。

  [其实说是整个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我们一个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把我们所有的养老设施,所有的养老服务项目,全部整合在信息平台上,方便老人能够在信息平台上进行各种养老服务的申请,包括有助餐、洗衣、助浴等。]

  无需复杂的大拆大建,只是增添一些用心的“小细节”,就能让居家养老无忧。就像对黄阿增老人说,长新大楼里的这套一室一厅,他和老伴住了快40年,能继续在最熟悉环境里一起变老,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我们没有想到的他们都帮我们想到了,费用也不贵,我们自己出一部分,街道也补贴一部分,大概用了2万多块,装了之后的我们生活起居真的方便。]

  以上由记者杨文楠、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