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5年起,彭浦新村街道率先在全市试点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继“彭三五期”项目之后,昨天(9),全市户数规模最大、改造难度最高、情况最复杂的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以租赁房、产权房双突破99%的签约率生效。这里的40幢老旧住宅楼,四、五年后将变身为17幢新建的电梯高楼。

  【锣鼓欢呼声】

  随着签约正式生效,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居民鼓掌欢呼,喜悦程度不亚于在1950年代分到彭浦新村的一套房。那时,住在彭一小区是荣誉,只有劳模、先进工作者才能分到这里的房子。68岁的赵启明6岁起就住在这里:

  【在这里我就上了幼儿园、上了小学、上了中学,外面还有花园,还有外宾接待室,那个环境很好的】

  不过,那时受条件限制,一套三房户型往往分配给两三户人家居住,要合用厨卫。经过60多年的风雨,设施简陋、管线老化……当年被人羡慕的赵启明,失落感越来越强:

  【尤其是厕所,十几个人要等着排队。有时候在底下洗澡,还要撑着伞(洗澡也要撑着伞?)对漏水啊,没及时修,它漏下来】

  居民老蔡专门推着老伴下楼见证签约生效。老伴三年前患了脑梗,生活不能自理,老蔡忙得白了头发。他说,与人同住屋檐下,难免有些矛盾。

  【万一人家家里来客人麻烦了,我们这顿晚饭最起码晚上八九点钟能吃上,没地方烧了。现在别说多高兴了真的高兴,我们第一天就签约了】

  签约首周便生效的速度,源于街道为居民精心设计的方案。彭一小区两千多户居民的体量,与一街之隔的彭三小区相当。彭三前后历经13年分5期改造,彭一则整体一期完成。街道旧住房改造办公室主任须炳荣说,通过前期排摸,彭一原始房型高达282种,在保持原房型、朝向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还要千方百计为居民增加实际居住面积。

  【这个工作我们将近做了一年多,经过二十几次的不断完善。租赁房房间面积增量是两平方到三平方左右,产权房建筑面积增量是20平方。接下来,80岁以上长期卧床的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这些都要搬出去,怎么过渡,这些问题都我们要解决的】

  据了解,小区将拆除40幢老房,新建共计17幢高层建筑,全部配备电梯以及1700多个地下停车位,居民可享受独门独户、独立卫浴。而那些住了一辈子租赁房的居民,也可按公有房屋出售政策买下产权。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说,小区的周边配套也十分完善。

  【有室内恒温游泳池、有羽毛球场、篮球场、瑜伽馆、健身馆,文化中心也有、儿童中心。另外我们生活服务中心,还有老年食堂、生活便利店】

  据了解,小区改建将在四到五年内完成。居民赵启明说:

  【我们能够见证的彭一小区的过去,见证现在,还会见证到未来的美好生活,我们跟着上海的发展的步伐走,感到很高兴的】

  以上由记者曹梦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