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台上海制造超大直径盾构调试下线,将用来建上海机场联络线

10月9日,首台“上海制造”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成功调试下线。 隧道股份 供图10月9日,首台“上海制造”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成功调试下线。 隧道股份 供图

  首台“上海制造”超大直径盾构调试下线,这是上海针对机场线项目量身定制的“超级武器”。

  10月9日上午,“骐跃号”在位于上海浦东的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成功调试下线,不仅标志着该台盾构的应用工程——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攻克了一大重要节点,也标志着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中,“上海制造”品牌再一次被打响。

  “骐跃”盾构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发制造,是首台应用于上海市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超大直径盾构。同时,“骐跃”盾构也是首台服务于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的盾构。

10月9日,首台“上海制造”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成功调试下线。 隧道股份 供图10月9日,首台“上海制造”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成功调试下线。 隧道股份 供图

  据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介绍,盾构整机总重约为3200吨,总长约为99米,其中主机长度约为16米,刀盘切削直径达14.05米,最大推进速度为60 mm/min,自主研发五大核心专利技术,配套先进高端设备,空间布局高效合理,采用无轨集成式后配套车架,可让“巨无霸”在隧道掘进中实现灵活转弯,最小转弯半径为 520 米,并适应于隧道坡度 6% 的掘进施工。

  同时,“骐跃”盾构也是首台服务于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的盾构。该工程起于虹桥机场站,经七宝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度假区站、浦东机场站、规划T3航站楼站,止于浦东新区上海东站。全线长68.6km,其中地下段总长56.7km(含盾构区间49.7km),桥梁段总长8.0km,路基段总长3.9km。

  工程主要承担两机场间及城市内市域客流,并兼顾浦东新区与长三角近沪地区之间的城际客流。此次“骐跃”盾构的研发制造,正是针对机场线项目量身定制的“超级武器”,对助力工程顺利推进具有重要的作用。

  “骐跃”盾构将应用于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西段)JCX5G-3标,担任区间隧道掘进任务,将面临超长距离、大埋深、复杂地层等施工挑战。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方面透露,在盾构设计、制造过程中,以超大直径盾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贯穿是于项目总体流程管控,以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主导,对装备进行集成化、模块化、精细化管理。

  针对项目工程难点,“骐跃”盾构设有五大特技——切削系统常压换刀技术、驱动系统高压密封技术、推进系统可重构分区液压控制技术、多手段地面沉降控制技术、辅助系统无轨式车架技术,形成盾构装备可靠切削、高压密封、姿态稳定、风险保障、高效运输五大优势。

  “乘骐骥以驰骋,越江河以万里”,“骐跃”盾构将为上海市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