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本市已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381起,造成20人死亡,其中8月至今连续发生3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累计造成12人死亡,都是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故障引发。

  市政府昨天召开“迎进博保平安”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根据部署,即日起到11月底,上海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行动。

  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主要用于市民日常代步和外卖快递骑手出行。会议强调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查违规拼装、改装、加装“标称电压大于48V”的超标蓄电池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要建立联合查处工作机制,对全市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实施持续高频次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实施处罚;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市现有38家快递、外卖企业,注册骑手达80多万人。会议部署邮政管理部门、商务部门要根据外卖、快递领域现状,出台制定行业管理规定,规范从业单位及电商平台的注册骑手,严禁购买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推广自用集中充换电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大对从业单位的检查督导,对履职不力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截至目前,全市1.3万个居民小区中已有3540个小区加装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会议要求各区要规范住宅小区及出租屋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结合“为民办实事”“街镇惠民工程”“平安工程”等落实资金和场地保障,缓解“停车难、充电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