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政务“最强大脑”,全市最早在商务楼宇布点的黄浦区“智能店小二”再升级。昨天(10),政务智能终端4.0版在全区36个服务站同时启用,通过后台数据完全打通与共享,黄浦区用一台小机器,把整个“政务大厅”送到离办事群众最近的地方。请听本台记者周导、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利用午休时间,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叶小姐走进淮海中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打算先取号,然后到窗口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不过这一次,工作人员把她领到了一台自助机器旁,不过15秒,机器就自动打印好了查询单。

  [点一下这个,这里随身办直接可以登录,这个很方便。过去话都要排队的,要取号去办理。]

  这台机器就是黄浦区的“店小二”政务智能终端,从18年开始布点区域内的商务楼宇,以企业法人办理的事项为主;今年,在把机器搬进10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同时,又新增了自然人事项的“一机办理”。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汪蓓玲介绍,已经归集民政部门80多个可当场办结的个人服务事项。

  [在我们终端上有医疗报销一键式、有医保公积金等等;另外还可以办一些原来在我们行政中心才能办理的事项,比方说网约车背景审查,护士执业证书等等一些个人的事项,一共是有2750个事项。]

  目前,全区已完成布点36台“智能终端”,到今年底达到60台。照理说,黄浦区域并不大,即使东南西北四个角落,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最多不过30分钟;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仅10分钟左右,为什么还在不断花大力气推进这“最后一点路”?汪蓓玲打开智能终端机器上的“企业视频服务”功能,可以直接与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线上对话”。

  [因为一般来说企业到大厅来办事,第一次会来咨询一下我这个事情怎么办,带哪些材料,第二次我把我准备的这些材料带过来,不可避免地可能会有一次两次。为了避免企业往返与我们的办事大厅,所以通过我们这个终端减少步骤。]

  因此,要尽可能减少企业在前期沟通中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黄浦区把整个政务大厅,尤其是业务受理前的咨询和准备材料环节,装在了这台遍布全区的“智能终端”机器里,让“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真正落地。

  [我们现在的智能终端就是我们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中心,因为它把我们的各个功能都集聚在里面了。材料准备好了之后,我们还有一个智能终端的证照柜,您可以把材料直接放在证照柜,就可以做到一次也不用来就能够办成事了。]

  以上由记者周导、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