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障进博会,上海这两个地铁站已调整至一级响应防疫消毒要求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人员聚集和流通的主要场所,“防疫”成了地铁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10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2号线徐泾东站、17号诸光路站,是进博保障重点车站,已调整至一级响应防疫消毒要求,增加消毒频次,加强车站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增配防护设施,增添人员配置。

徐泾东地铁站加大消毒力度,工作人员为栏杆消毒。 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地铁提供徐泾东地铁站加大消毒力度,工作人员为栏杆消毒。 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地铁提供

  运营方还会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对进站乘客佩戴口罩情况和体温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智能甄别出未佩戴口罩和体温异常的乘客,确保“佩戴口罩和体温正常”两个必须的防疫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和进博保障要求以及车站客流实际,运营方细化完善车站测温“一点一方案”,细化疑似感染病毒症状人员的留置移送流程,加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能力。

  徐泾东站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对进站乘客佩戴口罩和体温情况进行监测。

徐泾东站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对进站乘客佩戴口罩和体温情况进行监测。徐泾东站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对进站乘客佩戴口罩和体温情况进行监测。

  客流方面,徐泾东站原5号口、6号口通道内有两个机房向外突出,会对客流疏散造成一定影响,也存在安全隐患。

  为消除隐患,一场“手术”应运而生。车站对5号口小空调机房及6号口环控机房进行改造,向内缩进,使通道墙壁与整个通道拉平形成一条较直通道。

  改造后,5、6号口通道向内推进了2.7米,从原有的4.2米宽度提升到6.9米。拓宽后,整个车站站厅西段区域的客流通行能力提高40%。进一步提升徐泾东站出站高峰时段站厅北通道(5、6号口)的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到乘客出行效率,降低大客流风险隐患。

徐泾东站通过改造空调机房,拓宽通道。徐泾东站通过改造空调机房,拓宽通道。
徐泾东站通过改造空调机房,拓宽通道。徐泾东站通过改造空调机房,拓宽通道。

  除此之外,徐泾东车站集结多名英语人才,结合自身优秀的英语水平,根据今年进博期间的防疫防控要求,推出了一个手持式双语展板。展板内容主要有引导外籍乘客进站乘坐地铁需佩戴口罩的贴心提示,以及引导乘客前往国家会展中心方向的路线。

  此外,从进博会开始,运营方在徐泾东站通过增设移动票务终端、现场提供“扫码购票”(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服务,避免乘客忘带零钱和现金的尴尬,减少购票时间,有效缓解徐泾东站现场购票压力,提升票务业务处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