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的保障工作,是展现“上海服务”能级和质量的一扇窗口。今年在四叶草内外,很多地方都让人们感觉到更便捷更智能,进一步优化了观展体验。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上海着力打造的“早餐工程”,今年第一次走进进博会。19台高颜值的流动餐车,遍布四叶草各处,十分显眼。

  【垫板车拉货声】

  清晨5点,百联逸刻流动餐车的店员、98年出生的白鑫就忙活起了备料。

  【会比在场外的时候更忙碌一些,可能有部分常温物品,夜晚的时候也要运到我们车的附近,大家都会瘦了一点。】

  6点,餐车消杀,6点半,面包陈列完毕,7点刚过,玉米放上了蒸盘、开始调制煎饼面糊,环环相扣。渐渐地,周围有了脚步匆匆的人流,车长刘永杰说,预定小程序上已经接到好几单了:

  【8点已经源源不断有人来购买了,价格进行了调整,还有我们的网订柜取啊。】

  在“四叶草”里走一走,随处可以邂逅“5G”的标识。这台餐车上有,展馆内的前沿展品上有,很多人的手机右上角也有。今年进博会,5G网络不仅实现场馆全覆盖,速度和稳定性又有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很多领域的应用上挑起了大梁。比如从测温到安保,不仅全覆盖,而且“密织网”,但对于观众来说,很多时候却是“无感”的“

  【请注意这个人的人脸,眼镜框里现在会有一个红色的…】

  连上5G,上海电信为现场公安配备的AR眼镜一秒进入“工作状态”,镜框内所见的人和物,甚至周围声音,实时传到了后台,产品经理陶芷晴说,眼镜上还能显示后台回传的调度指令,进行动态布控。

  【有了5G基本是准实时的,他们就是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带这个眼镜,然后对一些人员进行筛查。】

  上海正在打造“5G之城”,进博会就是应用的最佳演兵场。今年在四叶草内,与机器人不期而遇的机会也更多了,转角就能遇见消杀机器人、安保机器人等等。 新闻中心里,还有一对“网红志愿者”——达闼的云端机器人“小新”和“小闻”。

  【垫:2.2馆在中央广场的……】

  他们不仅可以答疑解惑、载歌载舞,还能依托云端大脑,不断自学更新。连续三年来进博会观展的沈先生说:

  【机器人越来越智能,种类也越来越多,特别今年疫情之下,技术进步得更快,融入生活方方面面吧,感觉也是未来生活的一种趋势。】

  以上由记者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