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吴凡:沪新增病例系偶发,发现处置迅速

  11月9日18:00,上海市举行第86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吴凡表示,这是一例偶发病例,涉及范围比较局限。根据通报情况来看,病例发现和处置,及时迅速,对各类人员进行排摸,包括密接者,以及密接者的密接者,样本结果也陆续出来了,相关场所也陆续消毒,样品也都在检测中。

  尤其是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攀升,上海作为超大型国际开放性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难度很大,防控措施不仅仅靠医疗部门,跟每个人都有关系,传染病防控没有局外人。

  进入秋冬季后,要记住“三件套”和“五还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