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华时评|从24米到632米,浦东诠释“向上的力量”

  浦东30年到底变化有多大?一组“身高差”数字可说话:当年的浦东最高建筑,是一座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而今的浦东地标,是中国第一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

  以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1/80的GDP,在金融、贸易和管理体制方面拿下55个“全国第一”……从农田里长出新城,在荒芜中孕育繁华,浦东的每一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

  浦东奇迹背后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浦东开发开放是国家战略。从全国第一个新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贸区,有人统计,每隔5年左右,就有一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落在浦东肩上。

  引领浦东开发开放的是国家战略,贯穿浦东开发开放的是创新意识。搞开发的钱从哪里来,这是改革者们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不等不靠不要,一个堪称商学院经典案例的创新做法在浦东诞生:开发公司与政府签约土地转让,第三方信托公司提供资金,政府开具土地使用许可。这种“资金空转、土地实转”的做法,如今已广为人知,在当时却充分展现了改革者们的勇气和智慧。

  以制度创新作为开路先锋,浦东开发开放一路披荆斩棘。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自由贸易账户,上海自贸区聚焦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已有328项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浦东开发开放,最根本的底色是人民情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浦东有生动的演绎:陆家嘴“寸土寸金”之地,一块10万平方米的中心绿地已成“网红”打卡地;黄浦江东岸22公里的滨江岸线,每隔1公里一个“望江驿”供市民休闲娱乐;上海中心大厦22层,辟出专门区域打造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党员群众在这里重温初心。

  改革向着深里去,发展朝着高处走。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高举开发开放旗帜的浦东,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继续奋进。未来浦东的窗口意义,不完全在于发展有多快,也不在于总量规模有多大,而是要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

  入夜时分,黄浦江东岸的摩天楼群灯光璀璨,上海中心螺旋向上的造型愈发醒目。改革开放孕育“向上的力量”,我们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最牛“90后”浦东,还将不断向全球展示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谱写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新华社记者季明、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