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索]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的核心“钻石地”,明年将这样变化→

  静安区新闻办说,地处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张园,其内拥有28种不同风格的石库门里弄建筑。为了让石库门建筑更好地被保留保护,张园石库门保护性开发项目将在维持弄堂原有里弄建筑肌理和空间尺度的同时,在未来通过文化融合、空间重塑、功能再造等方式进行优化。详见↓

  “一幢一档”

  每幢都有“名片”

  早在2016年,“张园历史建筑资料库”房屋档案已开始建立。目前,已完成张园历史建筑资料库“一幢一档”共计43栋、174幢、2053个房间的查勘测绘工作,形成完整的房屋资料和控制建议,档案内容包括建筑概况、房屋信息、基础资料、历史图纸、现状图纸、物业资料、影像资料、工艺描述、保护控制建议等,还有几十年来的居住人员变迁情况等。

  这里每幢建筑的门、窗等部位都贴上了“保护标签”注明了该建筑的建造年份、保护重点及看护责任人等甚至居民留下的老式家具都被贴上了标签。

  “一幢一档”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属首例,对留存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区域环境提升、带动中心城区建立新的城市更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目标是建成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留保护建筑资料库,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全面留存

  展示弄堂肌理

  当前做好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保留工作,既要解决好历史与现实更要解决好保护与利用。

  在“留、改、拆”的总体要求下,让历史建筑修旧如旧、重焕新颜,在完善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提升建筑的人文价值、经济价值,从而形成特色,并开拓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悉,张园地区保护性开发定位为“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

  因此,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将尽最大可能保护石库门里弄建筑文化和巷弄肌理,传承海派文化。

  完整保留街道界面、成片保护屋顶平面,并维持弄堂原有里弄建筑肌理和空间尺度。

  同时,全面保留展示老弄堂名称。张园石库门建筑群是上海历史的物质见证,而老弄堂名称则是海派文化的文字实证,如荣康里、震兴里、德庆里、永宁巷等,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上海文化特色,将采用多种方式,对老弄堂名称进行有影响力的展示。